《青海医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

 
来源:青海医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并非一门特别偏门的学科,它是理、工、医、生物等学科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算起来是生物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边缘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一方面要求学生掌握医学和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希望学生在生物医学基础上扎实地学习电子信息类专业知识,发挥医学工程的重要作用。从当前的社会需求情况来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工作,为社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下面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教学定位、课程体系的优化、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方案的设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对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改革措施进行探讨。

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教学定位

生物医学工程是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一个专业。学院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教学上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精神,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按照社会行业的发展定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不仅要立足本校的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模式,还要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经济类型等实际情况,保证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长,确保所培养的人才符合时代发展需求。

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一门新兴专业,目的是为社会培养高级生物工程专业人才。从这一点来说,调整课程结构是课程体系优化的前提。一般情况下,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具有很大的稳定性,这些公共基础课也往往是医学院其他专业的选修课,因此,要想优化课程结构,就需要注意加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涉及的课程较多,在优化课程体系时,要重视选修课的作用,大量增设选修课,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让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适应社会行业和人才市场需求。

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内容的改革

教学大纲是进行课堂教学的基本依据,高校要根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改革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通过调查、研究和讨论,按照医学院实际教学现状选择教学内容,规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堂教学内容。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要重视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双重作用,针对每门课程编制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强调实验、实习基本技能,保证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的有效性。

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方案的设计

要按照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实际情况,依照教学大纲设计具体的教学方案。首先,在设计教学方案时,要考虑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特点。医学院内部同一专业不同方向的教学应注重前期课程趋同、后期分化,按照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师资配备和学生数量,在课程设置方面形成“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三个层次。其次,在设计教学方案时,要重视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要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强调让学生早接触专业核心技能,培养学生的专业思想和专业能力。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融合性较高,在设计教学方案时,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注重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较强的实验课程设置,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再次,在设计教学方案时,要考虑突破现有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定位的限制,由原来重视批量化培养专业人才,转变为培养个性化的、学有专长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

五、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

和其他技术型专业一样,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要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结合,以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理论教学由来已久,长期以来都是高校教学的一个重点,学校的专业课教师也往往侧重于理论教学。而实践教学往往不受重视,实践教学体系的架构与基本内容尚不能完全符合社会要求。因此,加强实践教学是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的一个重点。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原则,增强学生的工程素质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保证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的质量。首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多组织一些学生能够参与的活动,保证课程实训活动的顺利开展。要重视实训教学环节,采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小组协作学习法等方法,调动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其次,建立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专业实验教学平台、见习实习教学基地,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是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显著特点。要按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就业方向,建设各类实训平台,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实训教学效率。再次,重视信息化教学。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改革,革新传统教学模式,把信息化课堂作为学生技能和知识学习的阵地,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顺应时代对技术型人才的要求。

六、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师不仅要辅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更要注重人文关怀,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因此,要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专业团队,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要定期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尤其要对年轻教师特别是非生物学科背景的教师进行全方位培养,不断增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从而间接提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同时,要鼓励全体在岗教师加速知识结构的调整与更新,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

七、结语

个性化是21 世纪人才的基本特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要重视对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当前,很多高校尤其是许多专业性院校都拥有一些配置性能较好的计算机教室,但这些教学设备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而言是不够的。为了持续推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高校还需要建设各类电子模拟仿真实验室,在校园网的依托下实现发展学生个性与自主教育的突破。要利用网络实验室、生物医学实验室、医学研究训练系统开展创新教育,构建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综合素质教学体系,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掌握实用技能。要在强化医学基础理论、理工基础理论与技术基础上,转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教学定位,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案,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拓宽学生个性发展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才能。

[1]陈明壮,查静茹,汪卓赟,鲁超.新工科背景下的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研究[J].中国医学工程,2020(07).

[2]孙怀远,胡兆燕,廖跃华,杨丽英.基于生物医学工程内涵开展专业基础课多元化实践教学[J].卫生职业教育,2019(20).

[3]魏悦姿,陈晓明,章喜明,傅洪波.医学院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课外教学的研究[J].基础医学教育,2016(09).

[4]王伟,段磊,朱松盛,刘宾,吴小玲.深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培养“医用导向型”生物医学工程创新人才[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05).

[5]张岁霞,杜守洪.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工程方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17(09).

[6]郑旭媛,田心.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改革[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09).


文章来源:青海医学院学报 网址: http://qhy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3142.shtml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地质学论文_考虑岩石微元强度呈对数正态分布的冻融岩石损伤特性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青海医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